您的位置: 首页 >园务公开>共育沙龙>卫生保健>详细内容

小班幼儿春季保健常识

来源:张家港市沙洲幼儿园 发布时间:2021-02-25 09:58:16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春天万物复苏,鸟语花香,气温变暖,一切都呈现生机勃勃的样子。但因为长时间阴雨绵绵的天气,阳光缺失,而春天又是病菌活跃的高峰期,容易导致各种疾病、传染病的流行。比如普通感冒、流感、诺如病毒感染、手足口病、疱疹性咽峡炎等。做好幼儿春季保健工作可以预防和减少这些疾病的发生。

一、培养良好卫生习惯

  督促孩子合理规范洗手、喝水、进餐、午睡等。指导孩子养成勤洗手、不乱挖鼻孔、不随地吐痰、饭后漱口、早晚刷牙等习惯。 循循善诱,谆谆教导,培养孩子养成远离疾病的行为习惯。

二、经常锻炼身体

季节转变,部分小孩抵抗力会降低,如果不提高身体素质,在病毒来袭时,就难以对抗。减少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场所,容易交叉感染。为提高身体素质, 让小孩多参加体育锻炼,保证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,并做好活动前后的护理。

三、合理安排膳食

幼儿园孩子正处于身体发育快营养需求旺盛的阶段,膳食营养缺乏容易导致发育迟缓、抵抗力下降。 注意孩子的日常膳食,合理安排,全方位补充营养, 每天让小孩摄取充足的维生素和蛋白质,满足身体发育需求。日常鼓励小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,补充水分,对抗春季干燥。等小孩体内水分多了,营养充足,小孩患病几率会随之减低。

四、做好保暖工作

春季早晚气温变化大,要注意给小孩子增添衣服,防止被冷风吹到,着凉感冒。相比成人,小孩适应能力更低,要多加爱护,预防感冒。但要注意的是,要春捂但不能捂太多,因为小孩穿太多,突然脱掉,容易着凉。注意在运动过程中逐渐视出汗情况穿脱衣服,若小孩运动完,回到室内, 用干毛巾擦干汗水,及时穿衣。

五、保证充足的睡眠

尽量督促小孩每天午睡,保证充足的睡眠,才能让身体得到休息,促进生长激素分泌。如果春季犯困,可以多喝温水。适当合理的午睡 ,可以弥补夜间的睡眠不足。另外,春季病毒活跃频繁, 让小孩休息好,可以避免抵抗力下降,被病毒侵袭。

六、纠正不良习惯

孩子很多习惯还没养成,若不想不良习惯影响到身体,应及时纠正,比如饭前不洗手,随地扔垃圾,睡前不刷牙洗脸等。让小孩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,经常锻炼身体,全方位摄取营养,做好保暖工作,保证睡眠充足, 让疾病远离孩子。

 


终审:沙洲幼儿园超管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